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务公告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用地2021年度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报告公示

来源: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2-25

中铝集团山西交口兴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温泉乡范石滩,处于交口县的北部,东经111.442192,北纬37.071125,其中企业主厂区面积440981.51m2,赤泥堆场约29.3万m2,赤泥堆场位于厂区东北3km处,堆场容量约五百多万立方米,为一碗状露天采矿坑。企业所属行业为3216铝冶炼,4411火力发电,于2011年建厂,2014年投产,主要产品为氧化铝和氢氧化铝。

本次自行监测共布设土壤监测钻孔16个(含1个背景点)。共采集土壤样品36个(含土壤平行样4个,背景样1个),土壤样品的分析参数为《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 (试行) 》(GB36600-2018)中表1的基本项目(45项)及场地特征污染物,包括pH、9项重金属、总氟化物、氰化物、挥发性有机物(27项)、半挥发性有机物(11项)、石油烃(C10-C40)。根据企业岩土工程勘察报告,50m钻探范围内未见地下水,根据上年度钻探情况,15m范围内未见地下水,故本次监测未设置地下水监测井。

自行监测结果分析:

土壤样品的pH检测结果显示,土壤的pH值在8.21~11.38之间,属于偏碱性土壤。背景对照点的pH值为8.8。除六价铬未检出外其他重金属均有检出,检出值均未超标。半挥发性有机物中仅萘有检出,并且仅有一个样品有检出,检出结果远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筛选值。土壤石油烃(C10-C40)检出率100%,浓度16~469mg/kg,检出结果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筛选值(4500mg/kg)。土壤中所有挥发性有机物均未检出。

氟化物浓度504~618mg/kg,检出值未超过《场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价筛选值》(DB11/T211-2011)中工业/商服用地筛选值;氰化物仅X12点有轻微检出,最大浓度0.06mg/kg远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筛选值(135mg/kg),该点检出深度为2m和4m,表层未超标。

根据土壤pH值检测结果,大多表层土壤pH较高,说明企业生产过程液碱装卸、转运、使用等过程中发生了遗撒、泄漏,并通过地面裂缝进入土壤中;分解区X9点3m深土壤pH浓度仍较高,该点紧邻集水池,分析可能是集水池发生泄漏造成。pH值浓度相对去年高,范围相对去年也有所增大。

地块内点位调查结果与背景点监测数据相比,pH存在污染累积现象,有74.2%样品浓度大于对照点浓度,较高浓度样品大多为表层0.5m样品,大多数区域pH浓度均大于对照样品,污染物可能通过物料转运、存储过程的跑冒滴漏以及生产过程泄漏造成,对土壤造成一定的污染。建议企业加强地块内地面的防渗以及散装物料的管理等情况。

本次调查结果与2020年自行监测数据相比,土壤pH平均值及最大值呈上升趋势,主要是与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液碱有关,液碱使用不当造成土壤污染。建议下年度自行监测重点关注。

建议:

(1)加强人员排查力度,一但发现有装置泄漏现象,及时记录并通知整改。

(2)定期检查及更换阀门,对有裂缝围堰进行修补,确保液体不泄露。

(3)加强厂区道路建设,开裂路面要及时修补,尤其是液碱装卸平台附近硬化地面。

(4)对于pH浓度较高的区域(主要为液碱槽附近、分解区、沉降区域),建议加强定期巡查,对有裂缝围堰要做到及时修补,保证pH浓度不会持续增高。

(5)加强培训和管理工作人员操作水平,避免跑冒滴漏的现象。

(6)定期安排专人检查厂区管道、池体,如有破损、老化、渗漏现象,及时更换和修补,定期对各类地下池体进行密封性检查,确保池体无泄漏。

(7)建立巡查制度,定期对污水处理站、各生产区设备、设施进行巡查,检查阀门、法兰、进出水口、管道、泵站等易发生泄漏点,发现有开裂、老化现象及时更换。

(8)加强固体废物管理,确保固体废物去向明确,处置得当。

(9)定期组织全体员工参加环保知识培训,增强员工环保意识。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